社科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学术动态 > 国内外学术会议
国内外学术会议
管控分歧 促进合作—— “纪念‘中美长期对话’3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6-23

2021年5月27日,由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共同主办的“纪念‘中美长期对话’3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以及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布鲁金斯学会、凯特林基金会等机构的20多位专家学者及美国前政要与会。与会者围绕当前中美关系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坦诚的对话及交流,为当前中美关系重回正轨提出政策建议。

会议现场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研究员出席会议并做主旨发言。他指出,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标志中国迈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台阶。面对新的征程,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坐标下,中美关系也来到了十字路口。鉴于双方利益的深度交融、两国合作领域广阔以及国际社会普遍不愿在中美间“选边站”等客观趋势,通过协商对话避免战略误判,并在此基础上加强互信、实现合作,是推动中美关系重回正轨做出的顺大势、合潮流、有担当、能作为之举。德国哲学家费希特曾言,学者的真正使命在于“高度注视人类一般的实际发展进程,并经常促进这种发展进程”;“既要看到当前的立脚点,也要看到人类应当向哪里前进”。这一观点对于关注中美关系的学者来说不无启迪意义,研究美国问题的中国学者应当直面挑战与压力,努力以自身智慧对中美关系和人类未来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王灵桂致辞

美国凯特林基金会主席戴维·马修斯(David Mathews)、副主席陶美心(Maxine Thomas)

部分线上参会人员(ZOOM截图)

会议期间,与会者分享了诸多具有洞察力的真知灼见,并在提问环节就中美关系的多个具体议题展开探讨,讨论激烈但不失友好。中美两国与会者均表示,“中美长期对话”仍将积极地为中美关系重回正轨寻找合作领域和新契机,并鼓励中美各界抓住这些契机。

中方会议现场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主办的、中美两国学者和前政要参加的“中美长期对话”机制开始于1986年,首次会议于该年11月在美国威斯康星州举办。 在此后长达35年的时间里,中美两国学者为保持中美这一交流渠道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

(杨楠 供稿, 吴嵩博 董玉齐 配图)

 

 

返回列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05036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