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动态
中美大学生交流论坛IMUSE来访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作者: 来源: 时间:2018-08-29

中美大学生交流论坛IMUSE来访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中美大学生交流论坛IMUSE(Initiating Mutual Understanding through Student Exchange)是由哈佛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三校学子联合发起的中美大学生交流平台。项目通过优秀大学生之间友好且意义深远的互动,是目前中国大陆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青年交流项目之一。

2018年8月14日,来自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香港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10余所高校的30余名大学生来访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与美国所青年科研人员代表就“中美两国当前与未来发展中的问题与解决方案”展开对话。

美国所所长吴白乙主持该活动,并针对美方学生提出的“谁引起的贸易战”问题,指出中美贸易战直接导火索是贸易逆差,深层原因是美方无视双方发展比较优势和结构性互补潜力,担心中国经济向中高端迈进会影响美国的技术霸权、经济主导能力。长期以来,中美货物贸易兴衰反映的是双方在全球价值链分工的位差以及市场作出的客观选择,而中美在服务贸易领域的不平衡,特别是中方购买美方技术转让所造成的持续入超,同样反映了中美实际竞争力的差异。实际上,中国巨大的经济活力和消费市场使美国高科技企业获得了巨额利润。特朗普政府试图用加征关税和技术封锁的办法来减缓中国发展带来的挑战,不仅违反了市场经济规律,也会使美国企业和消费者严重受损,因而难以持久。

此外,双方就“南海争端”、“中美媒体如何看待中美贸易战”、“《中国制造2025》最终目的是否为超越美国在高科技领域的成就”、“如何看待中美关系未来的走向”等问题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与交流。会上双方一致认为,当前对中美而言,最优的方案还是回到谈判桌上,通过沟通重新构建彼此的互信、减少分歧与误解。(杨水清)

返回列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05036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