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动态
“中国人和美国人:一部共有的历史”学术讲座在美国所召开
作者: 来源: 时间:2018-05-22

“中国人和美国人:一部共有的历史”学术讲座在美国所召开

 

2018年5月2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美国研究》编辑部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大会议室举办学术讲座,邀请香港大学嘉里集团基金讲座教授 徐国琦博士以“中国人和美国人:一部共有的历史”为题作专题学术报告。此次讲座由《美国研究》执行主编赵梅研究员主持,美国研究所科研人员和部分所外学者共计30余人参会。

徐国琦教授毕业于哈佛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博士学位。在哈佛大学求学期间,他师从著名历史学家入江昭(Akira Iriye)教授和欧内斯特·梅(Ernest May)教授。他曾任哈佛大学瑞德克利夫高级研究院(Radcliffe Institute for Advance Study)研究员等。徐国琦教授长期从事中美关系史、第一次世界大战史和中国体育史研究,在哈佛、牛津、剑桥大学出版社分别出版多部专著。讲座中,徐国琦教授介绍了他撰写《中国人与美国人:一部共享的历史》一书的初衷和选材方面的考量,梳理了中美两国交往的悠久历史。他指出,中美两国之间既有冲突,也有共有的历史。他运用大量史实证明,中美两国交往的历史,也是两国相互影响、创造对方的历史。这种影响和创造体现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多个领域。在中美两国共享的历史中,既有梦想和希望,也有失落和失望,最终,两国之间逐渐建立起了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密切关系。

专题报告结束后,徐国琦教授与参会的科研人员进行了交流。应听众的要求,徐国琦教授分享了他在美国哈佛大学求学的经历,以及他在治学和写作方面的经验。此次讲座涉及大量生动鲜活的史料,内容丰富,气氛融洽,取得了圆满的成功。(罗伟清 供稿)

 

 

 

返回列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05036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