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动态
美国所举办“美国社会的民族志研究:关于米德尔顿等代表性社区的一组案例研究报告”学术讲座
作者: 来源: 时间:2018-04-10

美国所举办“美国社会的民族志研究:关于米德尔顿等代表性社区的

一组案例研究报告”学术讲座

2018年4月10日,《美国研究》编辑部在美国研究所主办“美国社会的民族志研究:关于米德尔顿等代表性社区的一组案例研究报告”学术讲座,邀请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高丙中及其研究团队成员北京大学社会学系人类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曹何稚、李家驹作学术报告,分享他们在美国米德尔顿、纳瓦霍印第安人保留区、新奥尔良进行社会学调研的成果。美国所所长吴白乙、副所长刘尊、党委副书记郭红以及美国研究所及北京大学等科研单位和高校的学者和研究人员参会。

高丙中教授以“生命接力”募捐组织为例,从组织动员能力、价值资源等角度探析了美国社会的自组织和再组织现象,以及美国城镇社区治理的机制和绩效。曹何稚通过梳理纳瓦霍印第安人为保护自己的文化和维护自身权益所进行的不懈斗争,以及获得双重公民身份的曲折历程,揭示了印第安人的生存和发展状况,探讨了多元文化认同问题。李家驹以新奥尔良非裔美国人与其他有色人种创造的相对温和的族裔关系为切入点,探析了公共生活的区隔与容纳问题,以及美国社会不同族群成员间相互沟通、理解和合作的可能性。

报告结束后,主讲人与参会者进行了互动。此次讲座取得了圆满成功,与会者对高丙中教授及其团队的治学精神和调研成果给予了充分的赞赏和肯定。

返回列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05036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