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学术动态
“习近平主席访美前后的中美关系”座谈会纪要
作者:袁征 来源: 时间:2015-09-08

  “习近平主席访美前后的中美关系”座谈会纪要 

  袁征

  2015年9月8日,美国兰德公司资深研究员施道安(Andrew Scobell)和霍华德·J·沙茨(Howard Jerome Shatz)应邀来美国研究所访问,并同全所科研人员就习主席访美前后的中美关系、美国经济等问题进行了交流。郑秉文所长参加座谈,袁征研究员主持交流活动。

  施道安是兰德公司首席中国问题专家,首先从安全层面谈了他对当前中美关系的看法。他认为,习主席即将进行的国事访问是一次非常重要的访问。在中美面临诸多问题的情况下,中美两国元首的磋商就显得尤为必要。施道安认为,目前的中美关系面临三组悖论,值得关注:其一是中美都有合作的真正需求,但与此同时双方缺乏战略互信,使得有意义的合作变得更加困难。其二是美国不能平等对待中国。美国不想平等对待中国,又想让中国承担更多的责任。中国则是被动反应。其三是无论是美国还是中国都更为关注国内的问题,而对于国际事务投入的精力和资源不够。

  施道安表示,美国对于中国“一带一路”的倡议和中国对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都存有认知上的误解。在他看来,中国的安全需求有四个地域上的层面:国内、边界、边界外地区和全球。前三者对于中国来讲尤其重要,而中美在全球层面的矛盾不大,相反有更多的共同利益。因此,他认为,中美在全球治理层面有更多可以合作的空间。

  兰德公司资深经济学家霍华德·J·沙茨则分析了美中两国经济的态势和面临的挑战,进而对两国经济关系的发展做出了判断。他认为,中美两国经济变得更为紧密,相互依赖加深。无论是贸易,还是投资方面,都是如此。美方颇为关心的问题一是网络安全问题。第二是知识产权保护;第三是美国公司在华待遇问题;第四是双方在BIT等问题上的谈判,美方希望中国市场能够变得更为开放。他还就TPP的前景谈了自己的看法。

  在提问环节,两人还就习主席访美的前景、当前美国国内舆论的影响以及美国在亚投行问题上的立场谈了自己的看法。

   

   

   

   

返回列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05036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