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视频
香港该完善教育:让青年们明白中国和世界发生了什么
作者:魏南枝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19-09-24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19924

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魏南枝

中国网视频链接http://fangtan.china.com.cn/2019-09/24/content_75240274.htm 

中国网:俗话说,青少年是早上的太阳,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然而,今年6月以来发生的香港“反修例”暴乱中出现了很多青年的身影,部分青年破坏公物,攻击警员,甚至宣扬“反中”、“港独”言论。人们不禁要问:香港青年这是怎么了?一些有识之士认为,这些现象的背后,是香港的教育出了问题。那么香港的教育存在怎样的问题呢?我们未来又该怎样做出改变?为了回答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港澳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魏南枝。

    中国网:在这次香港发生的“反修例”暴乱中,一些香港青年的表现让人大跌眼镜。很多人认为,部分香港青年之所以表现出“反中”、崇洋媚外,甚至推崇“港独”的思想,是因为香港的教育有问题。您怎么看?香港的教育都存在些什么样的问题呢?

    魏南枝:是的。我们可以发现,(香港)近些年来许多的社会抗议、暴乱都和年轻人密切相关。至于他们的不满,我认为原因很多,例如高房价、较差的社会流动性、通货膨胀飞涨以及实际工资缩水等等。除此之外,我认为教育体系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现在我们可以发现,许多问题都与香港的教育体系有关,例如,缺乏优质、有效的爱国主义教育,所以年轻人无法理解内地和香港的关系。而且,他们对香港曾经的历史也知之甚少。另外,他们也缺乏关于基本法的教育。所以,他们不了解香港并不是一个独立的政治实体。但是,根据他们的理解,香港是一个“独立的政体”。此外,他们也不了解宪法与基本法之间的关系。所以,我想我们应该投入更大的力量来完善香港的教育体系。

    中国网:有人说,香港回归20年,我们最大的失误是没有做好“去殖民化”。您怎么看?

    魏南枝:当然,我十分赞同这一观点。纵观全球,当一个殖民地独立之后,就会有诸如此类的去殖民化的过程。但是在香港,过去20年当中,许多人把去殖民化的过程看作是对港人自治的损害。所以,我们缺乏这样的努力,而且现在就应采取行动。

    中国网:回过头来,我们应该了解一下香港的教育体制是怎么样的,包括中小学甚至是大学的课程设置是什么样的。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

    魏南枝:香港的教育体系十分发达。根据2018-2019学年的统计资料,香港拥有超过500所小学,超过500所中学,61所特殊学校,20所大学以及其他一些学位授予单位。根据香港的教育体系,大多数中小学都是公立院校。但是公立学校又可以分为纯公立学校以及由慈善组织或宗教团体资助的院校。所以,组织框架十分复杂。对于国际学校来说,香港政府无权规定其教科书及其他。但是对于公立学校以及由慈善组织或宗教团体资助的院校来说,香港政府还是可以管控其教科书的。当然,这其中也有一个例外,那就是通识教育。

    中国网:那么,香港的中小学以及大学的课程设置是怎样的呢?

    魏南枝:香港的小学有很多中文课、数学课、艺术课等,而中学的课程主要分为5个方面:中文、英文、数学、通识教育以及知识介绍。当然,还包括其他的科目,例如物理、化学、经济学等。

    中国网:有这样一个说法:“欲亡其国,必先亡其史;欲灭其族,必先灭其文化”。可见,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历史教育非常重要,本民族文化的熏陶非常重要。我们很好奇,香港的小学、中学,甚至大学,他们的历史教育是什么样子的?他们的课本中有爱国主义教育吗?

    魏南枝:对于小学来说,历史课的重要性尚未得到强调。但是中学的课程当中通常会包含通识教育。像中文、英语、数学等核心课程,其教科书通常由香港教育局管控。但是香港教育局拒绝管控通识课程的教科书,因为他们担心公众会指责他们是在洗脑或进行宣传。基于这样的压力,他们就下放了这项权力。所以,现如今,你可以发现,不同的出版商出版着不同的通识教材。

    如果你浏览一下教材的内容,你就会发现其漏洞百出,并不正确、全面,也没有反映出大陆的实际状况,而且教材对于中国历史的整体状况以及香港历史的介绍也非常糟糕。当然,也有一些其他的教科书没有很好地讲解历史,甚至还会批判爱国主义。这些教材认为介绍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是对香港青少年进行洗脑。所以,现如今你可以发现,许多老师也拒绝讲授其对于中国历史和文化的正确理解和真实感悟。他们总是批判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以及中国历史。所以,香港的孩子们会觉得他们离内地非常遥远,尽管他们知道自己是中国人,但却没有建立起民族认同感,他们只认为自己是香港人。

    事实上,只有很小一部分香港的中小学开展了比较有效的爱国主义教育,大多数学校都没有。否则,你就不会发现那么多香港的年轻人对于中国及香港与内地的关系了解不足了。正如我们之前讨论的,香港缺少了去殖民化的过程。其教育体系当中缺乏对于中国历史以及世界现状的全面的、最新的教育。所以,你会发现香港的年轻人并不了解美国、欧洲发生了什么,中国与外部世界,与美国、欧洲的关系怎样。他们也就无法理解为何中国会有今天的进步。

    我们是时候重新思考一下香港教育局的角色了。一方面,他们应该提供一套统一的通识教育的教科书;另一方面,他们应该重新检查各种通识教科书的内容。否则,若政府放弃了这项权力,各类出版商和学校便掌握了这项权力。那么年轻人怎么能对自己的国家、对香港、对自己的未来树立正确的认识呢?

    中国网:记得前些年,有人提议在香港的中小学校增加爱国主义教育,马上就受到一些人的激烈反对,被污为“洗脑”。可见,要在香港推行“去殖民化”并不容易。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魏南枝:是的,我认为香港政府应该保护大多数香港民众的利益,而不是满足少部分人的需求。而那些站出来发声的并不能代表香港的大多数。所以,有些时候香港政府应当更加坚定地保护香港民众的未来及其切身利益。这也就意味着香港政府应当帮助香港的年轻人了解中国乃至世界曾经发生了什么,现在正在发生着什么,未来可能会发生什么。香港政府应当改革当前的通识教育,不仅是教科书,也应当对通识教育的老师进行严格的培训。

    中国网:您对这些年轻人有着怎样的建议呢?

    魏南枝:我们通常会说年轻人是一个地区、一座城市、一个国家的希望。这在香港也是如此。关于香港的年轻人,我们可以回顾一世纪前。为什么香港会成为一个如此繁荣的城市?因为其充分利用了历史机遇。半个世纪以来,香港是连通中国内地和欧美等西方世界的唯一城市、唯一港口。所以,香港很好地把握了这一特殊的历史机遇。但现在,中国内地对外开放了,这一历史机遇消失了。那么,香港能做什么呢?香港应该意识到中国已经崛起,在世界舞台扮演着重要角色。所以,香港应当将自己融入中国的发展进程当中,而不是独立出来。  

    其实,在过去几周,英国也出现了暴乱。你会发现一些英国人高举着中国国旗。这非常有趣,香港人认为其自身利益依赖于英国,但(一些)英国人却崇拜中国。所以,现在是时候让香港的年轻人明白发生了什么——他们只知道香港发生了什么,却并不了解世界发生了怎样的变化。但我并不认为这都是香港年轻人的责任,这也是香港政府、教师、学校以及家长的责任,他们应当为年轻人负责。否则,年轻人可能会毁掉香港的未来。

    我想,香港的年轻人如此愤怒并不是只在中国存在。你可以在世界各地,特别是一些发达地区,例如英国、法国、美国等国家看到类似的事件。为什么呢?因为他们正面临着全球化带来的挑战。他们缺少工作机会,不平等更加严重。所以,他们面临的是全球性的问题。但香港有一个特有的优势,那就是它可以与内地同命运,可以分享中国内地高速发展的红利。所以,内地应当宣传更多,不是只谈经济发展而不言其他,而是应当介绍其社会发展、政治发展等许多方面的发展,不仅仅是经济发展。因为只谈经济发展不够具有说服力。

    如果我们能全面地介绍内地近几十年来的发展,这将会是对香港的年轻人乃至全体公民的重要一课——他们将会明白他们失去了什么,能把握住什么。不仅仅是走到街头抗议不平等、不公正,他们更应该知道自己应该学习什么,掌握怎样的技能才能在香港、内地甚至全球的劳动力市场中保持竞争力。因为中国内地希望与全球开展合作,而不仅仅局限于香港。

返回列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05036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