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滚动图片
2021年中华美国学会年会暨“疫情下的美国与世界”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
作者: 来源: 时间:2021-04-29

2021年4月24日-25日,2021年中华美国学会年会暨“疫情下的美国与世界”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召开。这次会议由中华美国学会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联合承办,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别和区域高等研究院协办。来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中共中央党校、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外交学院、复旦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吉林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四川大学、暨南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国际战略研究院、国防科技大学及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46家单位、10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

开幕式现场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副校长王廷惠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贾俐分别致辞,对来宾表示感谢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王廷惠副校长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贾俐副所长致辞

中华美国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袁征主持开幕式

在嘉宾演讲环节,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院长崔立如、上海市美国学会会长黄仁伟、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分别做了题为《对拜登政府政策的几点判断》《美国霸权衰落的两重性影响分析》《美国对华政策竞争性共存与新平衡》的主旨发言。 

嘉宾演讲(左起:崔立如、黄仁伟、王帆)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中华美国学会常务理事周方银教授主持了主题演讲环节。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助理兼美国所所长王鸿刚研究员、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陈奕平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兼社科部副部长王栋、武汉大学美国加拿大经济研究所所长余振教授、复旦大学网络空间国际治理研究基地主任沈逸教授五位学者分别围绕美国国家转型前景、拜登政府劳工政策、中美构建“新接触共识”、产业地理视角下的拜登贸易政策、当前中美关系的竞争性叙事框架等做了精彩演讲,并与现场参会学者进行了互动。

 主题演讲现场(左起:周方银、王鸿刚、陈奕平、王栋、余振、沈逸)

本次研讨会还设置了“疫情下的美国”“疫情下的美国与世界”“疫情下的中美关系”等分论坛,举行了六场研讨。与会学者分别就上述主题进行了研讨和交流。

分论坛现场

分论坛现场

分论坛现场

4月25日上午,六位学者汇报了分论坛的研讨情况。大会还专门安排了《美国研究》、《当代美国评论》期刊座谈会,《美国研究》副主编赵梅、《当代美国评论》执行主编刘卫东介绍了期刊的编辑工作情况,并就期刊选题、投稿、未来改革建议等议题同与会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2022年中华美国学会年会将在湖北武汉召开。武汉大学美国加拿大研究所所长、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余振教授就举办下届年会做了宣介,并邀请学会成员明年相聚武汉。

中华美国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袁征做会议总结和中华美国学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并就中华美国学会未来工作设想与在场理事会成员及参会学者进行交流。

分论坛汇报总结

《美国研究》、《当代美国评论》期刊座谈会

2021年中华美国学会年会暨“疫情下的美国与世界”学术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大家期待明年樱花盛开之时相聚于美丽的武汉大学。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返回列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05036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