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研究成果>学科分类 > 美国经济
美国经济
美国“垃圾库存”消化难
作者:马伟 来源:《环球》杂志2019年第21期 时间:2019-10-15
据估计,美国需要5~6年的时间,才能建立起足够多的垃圾处理厂来处理掉所有这些之前被“外包”出去的垃圾。
  自2017年中国发布“洋垃圾”禁令以来,一些东南亚国家纷纷跟进,特别是近来,包括柬埔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在内的多个东南亚国家先后收紧对“洋垃圾”的进口限制,多批次退回来自美国、加拿大等发达国家装有废品的集装箱,用实际行动表态,不愿充当发达国家的“垃圾场”。
  2019年5月,来自约180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多名代表在日内瓦对《巴塞尔公约》做出修订,决定将塑料垃圾列入进出口限制对象。这意味着发达国家“偷偷”向发展中国家出口塑料垃圾成为历史。
  一时间,美国措手不及,许多报道称美国已被“垃圾围城”。对于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垃圾制造国”来说,当下所面临的无疑是个巨大的考验——既考验其短期的垃圾危机应对能力,更考验其在垃圾回收产业规划和垃圾处理方式上的长远举措。
措手不及
  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垃圾制造国,拥有世界6%的人口却消耗着世界35%的资源,并由此产生巨量垃圾。目前,美国约有三分之二的垃圾在其境内处理,剩下的三分之一则出口到全球150个国家。中国曾是美国最大的垃圾出口地,大约占40%的份额。垃圾一度是美国对华出口的第六大类产品。
  根据美国废物回收工业协会的统计,2017年中国内地和香港购买了美国49%的出口废塑料、55%的废铝、53%的废纸。从1993年到2017年,美国向中国出口的所有固体废料达2.78亿吨。
  如此巨大的出口量也催生出了一个庞大的产业链。废物回收工业协会主席罗伯特·魏纳称,美国有15.5万个工作岗位都依赖于美国对中国的垃圾出口,这些工人平均年薪高达7.6万美元(约合人民币51万元),贡献的税收总计达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2亿元)。
  中国停止进口之后,美国的垃圾曾一度堆积如山。美国废物回收工业协会高级主管阿迪娜·阿德勒2018年1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中国此次颁布的标准是空前的,要在半年的时间内适应这个变化,对于美国的企业而言“几乎不可能实现”。
  因此,从2018年1月开始,美国西海岸的许多州就面临垃圾堆积的问题。即使是在被誉为“美国环保领头羊”的俄勒冈州,自2017年10月以来,当地已被迫将800吨垃圾填埋;一个废料回收商2018年1月底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称,从年初开始,他的库存已经“失控”,有600多吨垃圾被堆在停车场上无处可去。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新闻标题用“一团糟”来形容美国目前的垃圾成堆状况。
“美国需要5~6年时间”
  “垃圾危机”考验下,一些大的垃圾处理公司尝试增加在本国的处理能力,整个回收处理行业也有一定程度的发展。
  可回收垃圾价格的下降一定程度上刺激了美国废品回收行业的复苏,如造纸业就开始扩展自己的产能以利用那些廉价的可回收废纸垃圾,一些造纸厂开始重新开工或者扩大规模。
  长期跟踪这一行业的非营利组织“回收伙伴关系”副总裁迪伦·德托马斯称,在过去一年多时间里,美国已宣布投资约10亿美元在造纸厂,其他相关产业的投资在美国也开始增加。一些中国企业也转而在美国投资设立新的废品回收工厂,将废旧塑料或废纸制成塑料颗粒或纸浆后再运回中国。总的来说,一些垃圾处理公司已经改为在美国国内处理可回收材料。
  但是,这样的处理方式在短期内可以消化的垃圾数量有限。一是这些投资可能要一两年后才能产生切实的影响;二是美国此前的处理“缺口”太大,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填补。
  上述废纸回收公司的总裁本丒哈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前的美国一直依赖于中国的“宽容”,这导致他们并未在垃圾回收处理领域进行足够的投资,无法自己消化掉这些垃圾。据估计,美国需要5~6年的时间,才能建立起足够多的垃圾处理厂来处理掉所有这些之前被“外包”出去的垃圾。
被迫填埋
  堆积如山的垃圾无法在短期内被回收利用,而随着新的垃圾源源不断地产生,美国的许多州和地区被迫放开管制,允许对垃圾进行填埋处理。包括俄勒冈州、马萨诸塞州,以及华盛顿州的一些城市,已经获得当地官员批准豁免,可将这些无法出售的材料送到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处理。
  事实上,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数十个美国城镇数以千吨计留在路边的回收材料被送到了垃圾填埋场。马萨诸塞州已经向垃圾填埋场运送了4000多吨可回收物和1万多吨玻璃;俄勒冈州自2017年10月以来,已被迫将800吨垃圾填埋;为俄勒冈州大部分地区提供服务的罗格处理回收公司的发言人加里·潘宁表示,2018年的头几个月,它把所有可回收物都送到了垃圾填埋场。
  美国第二大固体废物处理公司——共和服务公司负责回收和可持续发展的副总裁皮特·凯勒说,自从中国的禁令生效以来,共和服务公司在西北太平洋地区已经将2000多吨废纸转移到了垃圾填埋场。但这只占其总库存的一小部分,该公司每年在全美国处理500多万吨可再生垃圾。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美国政府对垃圾填埋有着极其严苛的要求,整个北美的垃圾填埋场不超过300个,且均为私营。这些私人垃圾填埋场都以追求高利润为目标,尽可能地减少垃圾填埋在当地的数量才能保证其收益的均衡。因此,这样的处理方式,消耗的垃圾数量是很有限的,大量垃圾处理仍依靠出口。
  但是,即使是对于目前仍可正规出口到中国的硬纸板、废金属等垃圾,中国也大幅提高了标准,要求不可回收物在可回收物中的占比低于0.5%。这一标准要求超过了美国大多数废品处理商能够达到的技术水准,处理商不得不放慢过滤资源杂质的速度,从而进一步拖慢了垃圾处理效率,成本也跟着大幅上涨。
  在此背景下,美国一些城市选择支付更高的费用以继续开展回收项目,还有一些地方则完全停止或大幅缩减回收利用项目,或是把回收的旧报纸和塑料瓶送去垃圾填埋场或垃圾焚烧发电厂。
  这些做法引发了民众对于环境污染的担忧。同时,由于美国垃圾回收行业仍处于缓慢恢复转型过程中,未来的服务成本仍有继续上涨的趋势。
遭遇更多垃圾禁令
  美国短时间内无法建立完整的国内垃圾处理系统,所以更多是转向其他国家出口,特别是把目光瞄向了泰国、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地区。
  数据显示,2018年美国对泰国的塑料垃圾出口猛增近2000%,达到9.15万吨;对马来西亚的出口增长273%,达到15.73万吨;对越南的出口也增长了46%,达7.12万吨。
  一开始,这些国家对“洋垃圾”并不排斥。毕竟“废料转化能源”也不失为一个省钱的办法。但是由于这些国家自身不具备安全回收能力,短期内也无法迅速提高,很多垃圾在这些国家被直接填埋或焚烧,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
  以一夜之间变身全世界最大塑料垃圾进口国的马来西亚为例,该国已经新开设了数十家塑料回收工厂来处理这些新进口的垃圾,但其中一些工厂没有营业执照,且使用的是低端废物处理技术。一些工厂在处理完塑料以后,直接将被污染的水排放到当地小溪中,塑料焚烧以后产生的废气,也被直接排放到了大气中。在伊波赫,就有一个近5米高的塑料垃圾山被太阳炙烤着,在高温下扭曲、软化,散发出化学物质的气味。
  自2018年以来,包括越南、马来西亚和泰国在内的很多东南亚国家也开始逐步退回和拒收“洋垃圾”。
  印度随后跟进,在2019年3月1日修订了《危险废物(管理和跨界运输)规则》,全面禁止固体塑料垃圾进口。6月15日,印尼官员表示该国已经向美国退回了5个装满垃圾的集装箱,成为最新一个承诺退回进口垃圾的国家。
  有专家认为,美国今后应首先加强本国的垃圾处理能力,而更重要的是,美国人必须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减少制造垃圾。
 
返回列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05036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