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研究成果
华裔美国人摆脱不掉的种族歧视阴影
作者:姬虹 来源: 时间:2016-03-22

华裔美国人摆脱不掉的种族歧视阴影

【作者】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 姬虹

【正文快照】 梁彼得是因意外枪击案而面临判刑的纽约警官,李安是好莱坞著名导演,最近频频出现在美国主流媒体,两人生活轨迹没有任何交集,他们唯一的相同点就是出身于华裔。$$梁彼得是否是警察暴力执法的替罪羊,自有公论,但李安等联名抗议奥斯卡颁奖礼有损亚裔形象,再次揭开了美国

  • 【报纸名称】人民日报
  • 【报纸日期】2016-03-22
  • 【版名】综合
  • 【版号】021
  • 【报纸网站】人民网

梁彼得是因意外枪击案而面临判刑的纽约警官,李安是好莱坞著名导演,最近频频出现在美国主流媒体,两人生活轨迹没有任何交集,他们唯一的相同点就是出身于华裔。

梁彼得是否是警察暴力执法的替罪羊,自有公论,但李安等联名抗议奥斯卡颁奖礼有损亚裔形象,再次揭开了美国种族歧视的伤疤。

华裔是最早来美国的亚裔移民群体,在美国已经生活了年美国国会通过了《排华法案》,开始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禁止华人移民美国的历史,《排华法案》一直延续到年华裔迎来了迟到的道歉,美国参议院以全票通过一项法案,为万人,是亚裔中人口最多的群体,尽管当今华裔在受教育程度、收入等方面有了极大的改善,但在美国还是处于弱势,梁彼得案发后,纽约华人表示,如果梁彼得是非洲裔的话,非洲裔民权领袖就会站出来,如果他是拉美裔的话,国会中拉美裔议员也会有反应,但梁彼得是华裔,没有人为他说话。

对于华裔而言,除了没有政治地位,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不受信任,华裔是的认识在美国社会根深蒂固,并不因华裔社会地位的提高,经济实力的增强而有所变化。百人会的人认为华裔有强烈的家庭观念,的人认为华裔注重教育,的人认为华裔比其他族裔群体工作勤奋,的人认为华裔忠于中国多于忠于美国,人认为华裔向中国提供情报。的受访者认为,华裔忠于中国甚于美国。质疑华裔的忠诚度,多年之前发生的李文和案就是一个很好的事例,种族因素主导了对李文和的调查。负责调查李文和案的司法部、能源部、联邦调查局等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主观地认为中国窃取了美国的核弹头技术,帮助完成的人一定是个在能源部实验室工作的中国间谍,李文和是台湾出生的华裔科学家,与中国大陆科学家(后来又认为他与台湾科研机构)有接触,多次访问中国,嫌疑最大,等等,于是李文和就被认定是。身在美国,心向中国,是华裔不能摆脱的阴影。

此外,美国社会对华裔的刻板认识,长期存在。华裔初到美国时,由于语言、生活习惯、着装等方面有独特之处,受到主流社会的排斥,在这段时间里,美国媒体对华裔的描述基本上是丑化和负面的,华裔是。到了上世纪中叶,华裔形象摇身一变,转变为,这种看法肯定了华裔勤奋向上的品质,但从某种意义上看也是一种刻板认识,它忽略了亚裔(华裔)群体中的穷人,也忽略了亚裔依旧遭受着种族歧视,同时在宣传形象时,用了不恰当的手法。今年奥斯卡颁奖典礼上,主持人嘲弄亚裔,开玩笑地介绍台上41中美之间发生撞机事件,引起中美两国和国际社会严重关注,美国国内舆论和民众心理相当情绪化,一些美国人要求沃尔玛等大型商场抵制中国货。这本是中美两国之间的突发事件,而且当时两国也在积极磋商,解决问题,但就是这个突发事件,却殃及池鱼,华裔成为众矢之的,一些地方电台呼吁抵制中餐馆,把华裔都赶回他们的国家去好像又回到了美国社会缺乏宽容的时代陌生人美国华裔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抗议,从纽约到华盛顿,遍布北美很多城市,参加的民众呼吁司法公正和反对族裔歧视,游行示威规模之大创下了纪录。华裔长期以来以沉默的少数族裔形象展示世人,缺少为争取自身权利而努力的诉求,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即便是在社会经济地位提高后,对政治还是不关心,与政坛绝缘。但残酷事实教育了华裔,越来越感到,为了保护自身利益,必须有自己的声音,而且团结就是力量,这是华裔在美国<SPAN lang=EN-US style=' "Arial","sans-serif"; " ">多年的经历,得出的结论。</SPAN></P> <P style=" TEXT-ALIGN: left; " align=left><SPAN style=" ">梁彼得案要到下个月才能最后审判,他能否像他那些有着同样经历的白人同事那样,躲过一劫,恐怕没有那么幸运。事实上,整起案件审理过程中,纽约市警察局和警察工会并没有为梁彼得出力说话,种族上的双重标准已经彰显。</SPAN></P> </DIV></div></body></html>

返回列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05036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