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研究成果
为什么一定要设计成全账户NDC——访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
作者:郑秉文 来源:《南方周末》2015年1月22日第C14版 时间:2015-01-22

《南方周末》2015年1月22日,第C14版(全文另见PDF版文本)

 

为什么一定要设计成全账户NDC——访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
http://infzm.southcn.com/content/107354

大手术还是小修补 养老金再逢关键路口

http://infzm.southcn.com/content/107340

 

为什么一定要设计成全账户NDC
访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

作者:南方周末记者 冯禹丁

最后更新:2015-01-29 14:25:45来源:南方周末

现在这个制度之所以运行这么差,其中最大的一个原因就是钱沉在下面两千多个县里。

28%全都进入个人账户以后,就完全变成了产权明晰的个人资产了,一下子就可以上解到中央层级进行管理,不存在统筹层次低的问题。

南方周末:为什么一定要这么设计成全账户?全账户NDC方案是否取消了共济性?

郑秉文:全账户NDC方案里由缴费形成的社会统筹部分就没有了,我们又另外创造了一个系统,是以2013年财政对城镇职工的投入3200亿元为基数,相当于当年社平工资的5%,每年指数化增长。这样的社会统筹就跟以前性质不一样了,以前是来自雇主缴费,现在是财政转移支付,也没有资金池,每年支付多少就转移多少。没有形成资产池有很多好处,首先它与地方利益分隔开,是现收现付的,不存在资产池的管理问题。同时也没有增加财政的负担,财政拿的钱不多,相当于GDP的0.6%。

我们现在这个制度之所以运行这么差,其中最大的一个原因就是钱沉在下面2000多个县里。全国总共3万亿元结余,实际上一分钱看不到,全在地方手里把得死死的,也不能投资。改成财政转移支付后,就彻底消灭了地方割据的现象。

28%全都进入个人账户以后,就完全变成了产权明晰的个人资产了,一下子就可以上解到中央层级进行管理,不存在统筹层次低的问题。

还有个好处,这个制度还是统账结合,又跟新农保完全一致了。新农保的每个月55块钱是来自财政转移支付的,账户里是个人缴费形成的,跟现行城镇职工的不同仅在于没有雇主缴费的部分。这样就为公共财政的公平性创造了条件。

南方周末:你从何时关注NDC,为何决定把它引入中国?

郑秉文:NDC一出来我就注意到了,第一个搞NDC的国家是1995年的拉脱维亚,真正引起世行重视是2000年瑞典运行之后,瑞典的制度精细、严谨,世行组织了几次专家学者去考察研讨,2010年第二次会我去了。

这个办法符合中国国情,比如它融资方式现收现付可以避开不成熟的资本市场,避免投资失败;避免庞大的转型成本,因为做实账户需要天量的资金;有非常好的便携性;非常好的激励性,多缴多得,账户清晰透明,本金利息一目了然等等。

南方周末:对于中国的现行体制,如果早年下决心变现国有资产一举做实个人账户,结果是否不一样?

郑秉文:你说得对,但对了一半。国际上解决转制成本就三种方式,一是私有化,二是发行认购券,三是变现某一种资源。假设我们做实了,实现了真正的部分积累制,制度可以运转起来。但同时我们将遇到一场灾难,做实的这些资产都变成了沉没成本,不可收回,形成巨大的福利浪费和损失,幸亏没有做实。因为中国的特殊情况是,改革开放之后社会平均工资水平增长太快,养老金投资效率追不上,福利损失太大。

南方周末:如果从一开始不搞个人账户,就搞现收现付呢?

郑秉文:那另一方面又会出问题,计划生育政策下,老龄人口增长太快了,完全现收现付马上就赡养比提高,要么待遇降一半,要么缴费增一倍,到最后也会出大问题。

要使两方面的优势结合,就是NDC。它一个核心的优势就在于,缴费是与人的生命周期联系在一起的,把老龄化这个因素自动内嵌到制度里面去了。老龄化来临时,NDC给你选择,或是提高缴费率,或是降低待遇,或是延迟退休,或是财政介入,它给你预警。而现收现付不是,它是个非精算型的政治承诺,不管你运作的绩效,不管你财政情况。

假设明年是改革元年,养老金结余应该是3.4万亿,我们假定这3.4万亿马上就封闭运行,以此为基准,投资收益率假设是5%,算到2087年,当这个制度出现不平衡时,缓冲基金介入,那时候缓冲基金已经超过100万亿了。缓冲基金是缴费形成的,跟财政没关系,完全靠制度自己精算平衡。

南方周末:但如果不取消可继承,NDC是否也难以持续?

郑秉文:是有这个问题,标准的NDC是不继承的,因为它是个遵循大数法则的保险制度,靠短寿补长寿实现自我平衡。如果不是这样,这个制度从诞生第一天就有风险。风险有多大呢,非常庆幸的,我们测算的结果风险不是很大,但这里涉及到修法。瑞典的做法是短寿的人的个人账户资产,用于同龄组的高寿者。

名词解释:

DB:现收现付制。由德国在120年前创立,即政府向企业和职工征缴养老保险金,用于支付当期退休职工的养老金。它是待遇确定型制度,即参保人缴费时已确定未来自己的养老金水平。好处是运行成本低,弱点是应对老龄化时缺乏弹性。

DC:个人账户制,又称基金积累制。为克服DB制的弊端,由世界银行的一些专家设计,并于1980年代在智利等拉美国家付诸实践。国家给每个参保人建立个人账户,实账积累自己的养老金,退休后多缴多得。同时委托专业机构管理,到资本市场上投资增值。它是缴费确定型制度,即参保人的养老金水平取决于自己的缴费积累和投资损益。好处是更显公平、更具激励性、资金效率更高,弊端是运行成本高、共济性差、资金投资有风险。

NDC:个人名义账户制。介乎上述两者之间,在融资方式上它是现收现付制,在计发方法上,它又是缴费确定型。NDC的个人账户中没有实际资金,而是对个人缴费进行记账,结合工资增长率与人口增长率等因素,作为将来养老金的计发标准,同时不可继承。是1998年诞生的一种历史最短的养老保险制度,目前有瑞典等欧亚7国实行。

返回列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05036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