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研究成果
消费型总统:风光背后的代价
作者:刘卫东 来源:《新京报》 时间:2005-01-20
消费型总统:风光背后的代价 刘卫东 据报道,布什总统为了庆贺成功连任,准备将4000多万美元投在就职典礼上。届时布什将乘坐凯迪拉克防弹轿车,在特工的簇拥下登临国会大厦,面对临时搭建看台上的满座高朋,慷慨激昂地发表一通演讲,然后还要在大量军警的护卫下,举办9场舞会,邀请众多明星捧场,整个仪式将持续4天,气派非凡,给人留下引领消费的时尚印象。但此时驻伊美军仍在时刻面临生死考验,海啸灾区的救援者还在竭尽全力救死扶伤,美国国内还有大量流浪者风餐露宿,缺少救济和保险的失业人群还在四处游荡。老人们回忆起当年连任四届的罗斯福总统就职时,只请嘉宾几位,饱餐一顿鸡肉沙拉了事。面对此景,难怪会有人指责布什不合时宜的奢侈。 布什政府确实不怕花钱,为打赢伊拉克战争就曾大刀阔斧的拨款,尽管每个美国家庭已为此支付3500美元,而这足以解决4300万缺少医保者中一半人的困难,但政府依然要为伊战追加拨款。尽管财政赤字屡破纪录,但布什在今后4年里更加关注的还是给富人减税,试图以此带动投资与消费。总统崇尚消费倒也无可厚非,但会花也会挣才是本事。布什善于筹款倒是事实。在大选中他的小金库就始终比对手殷实,演讲、陪餐、见面都可以成为赚钱的手段。为准备这次庆典,布什早已向那些翘首以待的利益集团公开了自己的报价。每家最多可捐25万,远超4年前的10万上限。对此联邦法律也无可奈何,阔佬们正好可借此大表衷心。他们虽迅速慕集了1800万,但由于布什支持率位列近来五位连任总统之末,故捐款总量仍未达标。再加上联邦国库吃紧,布什政府干脆拒绝为就职消费买单,再创史无前例之举,为此华盛顿市政府不得不按上级指示,从国土安全项目中抽出1190万美元补上亏空,而这些钱原本是要用来改善当地的安保措施的。 追求就职典礼的风光显然具有政治目的。在敌人、对手和人民眼里,这都是一项形象工程。总统的风光虽得以保全,但政府消费却将国库逐渐掏空,布什的筹款才能并未给人民增加存款。布什上台时从克林顿手中接过1270亿的盈余遗产,但在4年内政府不仅吃光了这些老本,还积累起高达4500亿美元的财政赤字,创出历史新高。同时贸易赤字也一再突破记录,布什还成为自胡佛以来第一个丢失的多于创造的就业机会的美国总统。于是三高一低(高财政赤字、高贸易赤字、高失业率、低支持率)就成为新政府的显著特征。 布什已意识到自己的困境,宣称第二任的工作重点是发展经济,严格控制新开支,并在5年内把预算赤字削减一半。但烧钱的窟窿并未补上,美军今年不会从伊撤出,减税还将继续,经济发展难以带动就业增加。现在为了风光,总统又要消费,一个就职典礼就得如此排场,迫使下属拆了东墙补西墙,在如此局面下,谁还敢对美国政府财政前景保持乐观?总统会花钱,但只有尽早学会赚钱,他才能对得起把他送入白宫的至少那半数选民的期望。
返回列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05036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