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研究成果
成功就意味着孤独并非赖斯的婚姻“专利”
作者:姬虹 来源:《新京报》 时间:2005-01-11
成功就意味着孤独并非赖斯的婚姻“专利”   赖斯是美国政坛上的一颗璀璨明星,又将成为美国首位黑人女国务卿,但她年届五十,渴望正常的家庭生活,却至今未能如愿。其实,这背后反映了美国黑人成功妇女在婚姻上的困惑。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2001年公布的数据,2000年黑人女性中已婚的占38.3%,未婚占38.3%,寡居占10.5%,离异占12.8%.同比白人女性分别是60.2%、18.1%、10.7%和10.7%,在已婚百分比上,白人女性明显高于黑人女性,离异百分比低于黑人女性。   这种现象有其社会原因。一方面,黑人男性与女性发展的不平衡,造成女性在本族裔内部很难找到自己的另一半。由于根深蒂固的家庭传统、种族认同、害怕混血孩子受歧视,以及宗教等原因,黑人妇女对伴侣的选择标准一般是黑人、基督教徒。   经过了女权运动以及政府实施的“肯定性行动”,黑人女性的境况有了很大的改善,35%的黑人女性上了大学,黑人从政府高官到大企业掌门人、银行家、大学校长、宇航员、电视主持人,应有尽有。   相对而言,黑人男性则较为逊色,如黑人男性大学入学率是25%,中学失学率是17%(黑人女性13%),从事脑力劳动比例是17%.由于这种差距,黑人男性对约会或与黑人女性结婚有种恐惧感。2002年8月,华盛顿的一家研究所的一项研究说明,2000年有79.16万黑人男性在押,同期60.30万黑人男性注册上大学,所以“黑人男性在监狱的要比上大学的还多”。因此有成功黑人女性自嘲说,我们总不能与刚出监狱的人约会吧。   另一方面,跨种族婚姻对黑人女性而言是可望而不可及的事。美国被誉为种族的熔炉,跨种族婚姻是件平常的事。但在不同种族通婚的比例中,黑白人通婚比例是最低的。黑白人通婚的困难,主要是受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的影响。   另外,在黑白通婚中更多的是黑男白女,如1998年有21万对黑男白女通婚,却只有12万对黑女白男通婚。   正是这些原因,使得黑人女性在婚姻问题上困难重重,正如1975年一部反映黑人妇女的爱情故事片“霓裳羽衣曲”中,男主角对黑人女主角说的一句经典台词,“成功就意味着孤独”,这也就是目前黑人成功女性的真实写照吧。
返回列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05036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