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研究成果
中国崛起、地区权力转移与东亚安全:从1949年到21世纪
作者:沈鹏 来源: 时间:2009-11-01
在过去的60年中,中国曾经历过两次崛起,目前正处于第三次崛起中。中国的崛起造成了权力转移和大国间的互动。1949~1950年,中国第一次崛起,为此要求修正地区秩序以反映其力量及其对安全的需求。中美和中苏间多次爆发冲突后,美苏最终容纳了中国对改变东亚秩序的要求。1978~2008年,中国以和平方式第二次崛起,成为东亚大陆的主导力量。整个东亚地区正在被划分为中美两国的势力范围。21世纪初叶中国的第三次崛起将对美国在东亚海域的控制力及其全球的安全利益形成挑战。中国领导人面临着如何把握中国第三次崛起带来的问题,而美国则应保持对华合作性外交和经济政策,并鼓励中国再次和平地崛起。
返回列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05036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