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研究成果
不变的内核
作者:刘卫东 来源:人民日报 时间:2009-05-15
美国国务院近日发表报告,继续将古巴、伊朗、叙利亚和苏丹等国列入“支持恐怖主义国家” 名单中。古巴外长随即做出反应,将美方的报告起草者称为“国际罪犯”。美国新政府在诸多外 交议题上体现“变革”精神,表现出温和务实的姿态。这份看似与“变革”不合拍的名单,则反 映了美国外交不变的内核。 首先,改变的是实现目标的手段,不变的是战略目标。美国副总统拜登用“接触”、“倾听” 与“磋商”来概括新政府的外交策略。但奥巴马也曾表示,“放弃美国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是 我们绝不能犯的错误”。华盛顿所要改变的,不过是“领导世界的方式”。虽然前一段时间对古巴 等国展现出对话的姿态,但在战略层面上,美国仍将这些国家视为对手。“支恐”名单显示了美 国对“现实的和潜在威胁”的关切。 其次,改变的是行事风格,不变的是外交传统。美国新政府并未彻底放弃追求硬实力、传统 安全这些美国核心外交传统,只是更加注重实践这些传统的方式和技巧,更多依靠使用“巧实力” 来满足美国的利益需求。将古巴等国留在“支恐”名单上,既延续了美国外交传统的内涵,又将 “道义施压”与放松制裁结合起来,以期运用合力来达到目的。“反恐”依然是美国外交的一个 重点,强调国际合作与战略转移,更多地为了让他国分担反恐成本、提高反恐效率,并不意味着美 国迫于国内金融危机的压力而在反恐问题上采取守势。在这个“支恐”名单上,一些国家与美国 关注的反恐主战场并没有多少联系,将其留在“支恐”名单上,从一个方面反映出美国试图继续 主导国际话语权。 其三,改变的是美国政府的施政理念,不变的是美国外交决策的复杂程序和利益较量。外交 调整虽然得到很多赞许,但也招来国内保守派的批评和强硬派的发难。美国某些权势集团不大情 愿接受妥协与谈判。他们借助国会和媒体施压,迫使白宫关注其诉求。某种意义上,对“支恐国 家”保持强硬政策也是美国各派力量角力的产物。 对由美国国家利益、实力和外交理念决定的传统目标,美国两党政策历来大同小异。美国外 交不变的内核,恐怕不是策略调整所能触及的了。
返回列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05036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