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出版物 > 美国年鉴
美国年鉴
《美国年鉴(2014)》前言
作者:郑秉文 来源: 时间:2015-03-01

   

  1999年至2006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连续8年编撰出版《美国年鉴》。后来,由于经费等客观原因暂停至今。摆在读者案头的是第9本《美国年鉴》。

与前8本相比,这本《美国年鉴2014》有以下三个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美国年鉴2014》是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的框架下完成的。为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中国社科院“三个定位”的要求即成为马克思主义的坚强阵地、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最高殿堂和党中央国务院的思想库和智囊团,中国社科院于2011年正式启动了创新工程。几年来,创新工程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进展顺利,在美国研究所也同样获得了正能量,几年来成果丰硕,与实施创新工程之前相比,科研人员的精神面貌和写作数量与质量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美国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征教授为首席研究员率领的“美国综合国力变化与国际比较”创新项目完成了预定的其他任务,此外,还率领和动员他的这个团队完成了这本《美国年鉴2014》。由此,这本《美国年鉴2014》主要由这个创新项目组的科研人员参与研究写作并完成的,是美国研究所创新工程的成果之一,可以说,没有创新工程,就没有这本《美国年鉴2014

第二个特点是,《美国年鉴2014》突出美国综合国力数据资料的发掘与整理。在以往编撰的《美国年鉴》统计资料的板块基础上,又扩大了它的内容和范围,目前,本书的数据资料包括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社会文化、科技教育和中美关系等,尤其是,由于这是创新工程美国综合国力变化与国际比较”的研究项目,所以,本书主要扩充了经济方面的数据资料,包括宏观和微观等方面的数据,力求从“美国综合国力”的角度尽可能给出较为完整的时间序列数据,例如,搜集整理了半个世纪以来的国际收支情况,还有三百多个主要大型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利润等。阅读这些数据并将其与前些年出版的《美国年鉴》的数据进行比对时,读者自然就会对眼下充斥网络媒体的“美国衰退”的各种讨论得出自己的判断,对这个延续了长达十几年、在英语世界和其他语言文献中的热议不衰的话题具有更加知性的了解。

最后一个特点是,《美国年鉴2014》的内容体例和编排格式稍有变化。这几年来,美国研究所每年编写出版一本《美国研究报告(蓝皮书)》,这是一本年度发展报告,也是院里纳入创新工程的一个重要学术平台。为了避免重复,《美国年鉴》中原来设计的最后那个板块“发展报告”就不得不做出重大调整。从这个角度看,《美国年鉴》可以视为《美国研究报告》的姊妹书,他们相互补充,相得益彰,各有千秋。《美国研究报告(蓝皮书)》是年度出版物,从2011年到2014年已经出版了四本;由于一些客观原因,《美国年鉴》是不定期编撰出版;读者可将二者结合起来阅读。此外,美国研究所自建立以来就编辑出版学术期刊《美国研究》(双月刊)。作为国内美国研究领域里的重要学术刊物,如果说《美国研究》杂志是中文世界里美国研究的象牙塔,那么,《美国年鉴》就是一部了解美国基本情况的工具书,而《美国研究报告(蓝皮书)》正好位居其间,承上启下,这三个出版物成为当今中国美国研究领域里具有代表性的三个园地。

在编撰过程中,创新项目组的同志们恪守实用性、学术性、权威性的原则,着重在“全”、“新”、“准”上下功夫,无论在内容栏目的设计上,还是在资料数据的采集上,对资料数据的筛选、搜集、整理、加工等各个环节上都力求做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且尽量做到信息量大,书稿初稿排版超过700页。

毋庸讳言,编撰这样一部内容庞大的工具书是非常不容易的,与广大读者的需求和要求相比,肯定还存在许多不足和不妥之处,甚至有可能存在个别谬误之处,敬请读者提出批评和建设性意见。

 

郑秉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

2014115

返回列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0503691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