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出版物 > 美国蓝皮书
美国蓝皮书
《美国蓝皮书(2014)》发布会新闻稿
作者: 来源:355 时间:2014-08-06

《美国蓝皮书(2014)》发布会新闻稿

 

2014年8月6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中华美国学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当前美国内政外交政策走向与中美关系前景”国际学术研讨会暨《美国蓝皮书2014》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扬研究员、全国人大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分别作主旨发言。美国驻华大使馆公使代办Kaye Lee女士致辞。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院长崔立如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时殷弘教授、清华大学楚树龙教授、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刘学成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贺力平教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所长王鸿刚研究员、中华美国学会会长黄平研究员以及社科文献出版社皮书研究院执行院长蔡继辉先生应邀与会发言。会议由社科院美国所所长郑秉文研究员主持,研究人员与新闻媒体记者共50余人参会。

与会学者嘉宾高度评价《美国蓝皮书2014》的理论价值与现实意义,认为《美国蓝皮书2014》对2013年年中以来美国内政外交各方面的情况进行了系统而客观的梳理和分析,不但是掌握美国发展态势的重要研究成果,更是相关部委进行决策的重要参考资料。《美国蓝皮书2014》不但详细阐释了美国政治、经济以及社会生态等方面的新发展与新问题,还将关注点放在了当前中美关系中最为重要的第三方因素上,并详细剖析了朝核问题、中日关系、南海争端、东南亚形势以及中东议题等影响到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第三方因素”。

与会专家学者结合《美国蓝皮书2014》的相关主题分别就“美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态势”、“美国外交及其前景”、“中美关系与第三方因素”等议题展开深入讨论。与会学者普遍认为,美国目前短期经济形势复苏缓慢,长期经济形势受到多个指标限制而不容乐观。美国政治极化趋势加剧,国家治理能力正在经历考验。社会福利制度的扭曲发展也加剧了美国联邦、州政府的财政负担。基于这样的国内基础,美国对外战略能力有所“衰弱”,呈现出“总体减量、亚太增量”的明显态势。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很大程度上导致中国周边安全态势的复杂化甚至恶化,中美需要理性妥善管控分歧,避免在某些敏感时刻不经意的误判导致严重后果。两国首先做到新型大国关系中“不冲突、不对抗”的基本要求,再有步骤地推动“互相尊重、合作共赢”目标得以实现。面对中美关系中如此复杂的第三方因素,尤其需要两国继续寻求利益交汇点,扩大利益合作面,相互尊重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把亚太地区变成两国合作的广阔平台,加强亚太地区事务的磋商、沟通与合作,建立危机管控、伤害管控机制,不但要避免第三方因素影响两国整体关系,而且要积极寻求两国在第三方因素上的合作空间,以此积极推进两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历史进程。

返回列表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 版权所有@2010 京ICP备05036911号